香港山藝協會

攀岩名人 - #TommyCaldwell

若果珠峰係每位登山家的夢想之地,那酋長岩(#ElCapitan)就係攀岩家的夢想之地。

作為攀石迷的我,當然有留意近年上映的兩套攀岩紀錄片,就是「Free Solo」與「The Dawn Wall」。而兩套上映時間完全不同的紀錄片,卻有相同之處。第一就是地點都是酋長岩,第二就是都有一位同樣的人物出現,他就是攀岩界舉足輕重的Tommy Caldwell。

Tommy Caldwell 於1978年8月24日出世,爸爸是位健美先生,登山嚮導,攀岩家,因此在Tommy小時候,就受到截然不同的教育。與其他小孩不同,Tommy從少就在大自然成長,接觸繩索,攀岩等的活動。若果,大家有看過One Piece,Tommy就好像路飛,而他爸爸就是卡普。

16歲便成為全國攀岩冠軍的Tommy,人生就好像注定與攀岩有一段難以分離的關係,1999年起開始攀爬酋長岩,至2007年已完成13條路線中的11條。這位攀岩神人其實經歷過很多令人心酸的事情,由人質事件,失去食指,離婚,孤獨地尋找攀岩伴侶,每件事都相當沈重,但亦無阻他對攀岩的熱情,最後亦在2015年成功完成至今最困難的Big Wall路線 - the Dawn Wall。

吉爾吉斯人質事件。
年僅22歲的Tommy與當時的女朋友Beth Rodden, John Dickey 及 Jason Smith 一同前往吉爾吉斯遠征,卻遇上當地的叛兵持搶綁架,更目睹一人被槍殺。在整整6天的綁架事件中,Tommy等人被恐嚇,被逼走路,被藏匿,過著吃不飽睡不安的日子,在最後Tommy把監視他們的一位叛兵推下山崖,並成功逃脫獲救。但這件事卻在他心中蒙下一道陰影,此終把人的性命了結,即使再合理既理由都難令人釋懷。

離婚。
回國不久,Tommy與Beth結婚,二人把精力全投進攀岩當中,當時的Tommy就像是走火入魔,搬到與酋長岩極近的地方居住,為了更投入攀岩。可惜的是最後Beth與Tommy離婚了,Tommy陷入人生最黑暗的時期,這時就是盤算徒手攀爬The Dawn Wall的開始。

失去食指。
在離婚前,一次鋸木中,Tommy失去了食指,即使醫生表示攀岩的可能性可謂0,但Tommy一於少理,繼續自己的攀岩生活。食指對攀岩者而言,是相當重要,要完美地發揮Crimp這個動作,食指佔既份量是很大。但Tommy透過不同的訓練,創造出屬於自己既攀爬手法。生活的打擊的沈重,但奮鬥的理由從不改變。


離婚後的Tommy。
「攀岩永遠都是我的避風塘」這是Netflix - The Dawn Wall中,Tommy的一席話。在經歷不同的苦難,Tommy需要一些倚靠,而攀岩是唯一的選擇。他把目光投放在,一面不可能的牆壁,自古以來攀爬The Dawn Wall的人都會借用繩索完成,但Tommy決定要徒手攀上這面岩壁。

在尋尋覓覓中,遇上Kevin Jorgeson,在幾年的摸索,終於在2015年,Tommy Caldwell 與Kevin Jorgeson 在The dawn Wall的牆壁上,整整花了19天,不斷地嘗試,以徒手完攀為目標,多段式完成The Dawn Wall (共32繩距)。在牆壁上,經歷風雨,冰塊跌落,黑夜攀爬,整個攀岩的旅程都只屬於Tommy與Kevin 二人。

最後在2015年1月15日,美國時間1530完成世界最困難的Big Wall路線 - The Dawn Wall,途中並無使用任何繩梯,只用雙手雙腳完攀。這絕對是攀岩世界最震撼的新聞。

The Dawn Wall收錄於Netflix ,大家可以去看看,更詳細的內容都能從中知道,而且Tommy 與 Kevin 的故事亦能詳細了解。

#香港山藝協會 #mountaineering #council #of #HK #MCHK #山藝 #遠足 #露營 #沿繩下降 #攀岩 #登山 #爬山 #hiking #camping #climbing #拉近山既距離 #山藝證書課程 #山藝班 #hkig #hongkong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有品行山客 #無痕遠足 #LeaveNoTrace #thedawnwall #kelvin #to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