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中可能有1 人、山、戶外和大自然


香港山藝協會

攀岩世界的癲佬 - #AlexHonnold


對我而言,真正的玩命運動只有「徒手攀岩」,沒有防護者,沒有繩索,沒有安全帶,靠的只有雙手雙腳以及粉袋,稍有差池便與世隔絕。今日來說說「徒手攀岩者- #AlexHonnold
1985年8月17日的美國有位癲佬出世,就是Alex Honnold。之所以用癲佬形容他,除了他徒手攀岩的瘋狂行為,還有他的生活規律,學業,人生觀,都令人感到驚呆。
先了解攀岩以外的Alex Honnold,他讀書時的生活可謂從一而終,一週七天裡六天都會進行3小時的攀爬活動,其餘時間則是學習,他不煙不酒,喜歡閱讀的他最愛 - #杜斯妥也夫斯基 (俄羅斯的小說家),朋友都笑話他是和尚。Alex多年的學習沒有白費,在中學畢業升讀當時世界排名第三的加洲大學伯克利分校,諷刺的是19歲的Alex輟學,原因是「真正令我有激情的是攀岩」。難道神人都喜歡中途輟學?
輟學後的Alex正式展開他攀岩的生命,買一架房車,衣食住行都在裡面過,需要的攀爬用品都藏在房車裡面,過著流浪攀爬的生活。
2007年9月用了一天的時間完成Astroman (5.11C 10繩距)以及 Rostrum (5’11C 8繩距)是繼1987年以來第二位完成
2008年4月1日於Zion National Park 完成Moonlight Buttress (5.12C)
2012年 在24小時內於 Yosemite National Park 完成三條路線,包捨Mount Watkins, The Nose 以及Regular Northwest Face of Half Dome,共長2133米,耗時18小時50分鐘。
2014年1月15日 用了約3小時完攀El Sendero Luminoso 這條堪稱世界上最困難的徒手攀岩路線。
讓我補充一點以上都是徒手獨攀。
徒手攀岩絕不簡單,死亡率有50%,即使多強的攀岩者都會因不同因素而掉命,可能是石頭鬆脫,岩壁狀態不良等。但是,什麼原因驅使Alex不斷地徒手攀岩?以我的觀察,我認為Alex不是尋死,而是嘗試享受生命的份量,由徒手攀岩感受生命的份量,他不是尋死而是求生!
2017年6月3日,用上3小時56分鐘完成徒手攀岩El Capitan 並拍攝Free Solo,更藉此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Alex的這次完攀就像是得到奧運冠軍,但卻沒有金牌獎,只有攀岩界的我們會為之震撼,但無論如何,Alex所做的一切「瘋狂行為」都屬於他個人,不需要他人的意見。
想了解更多攀岩界癲佬AlexHonnold,可以看看Free Solo紀錄片,完整地紀錄Alex攀爬El Capitan的事情,與他的生活等等。Alex亦出了一本書,名「Alone On The Wall」有興趣也可以看看。
還有一個小故事:就係當我Google 找Alex Honnold 出現的關聯話題係「Alex Honnold死了沒」也難怪,Alex的瘋狂行為的確與死亡只差一線。


特別補充!我地絕不鼓勵大家徒手攀岩,以最安全的方法享受山藝,先係我地鼓勵的!

#香港山藝協會 #mountaineering #council #of #HK #MCHK #山藝 #遠足 #露營 #沿繩下降 #攀岩 #登山 #爬山 #hiking #camping#拉近山既距離 #山藝證書課程 #山藝班 #hkig #hongkong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有品行山客 #無痕遠足 #LeaveNoTrace #climb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