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第一人 - #FernandPetzl
你未必認識Fernand Petzl,但你絕對會聽過或看過#Petzl 過個牌子。沒錯,Petzl 就係Petzl 所創立的公司,今日來說說「探洞先驅 - Petzl」
Petzl 1913年於法國出世,在2003年去世,年幼的Petzl 因父親緣故,經常製造小機器,與科學及技工有很大的關係,這亦令他日後的職業生涯有良好的基礎。同時,Petzl亦對洞穴有莫大的興趣,更沈迷「#地心遊記」的知名小說,可見Petzl對探洞的熱情不是一般的簡單。

Petzl首次探洞旅程是到Dent de Crolles 探險,這是法國的山峰,深度有約658米。隨後,Petzl更為了探洞在知名洞穴 「Gouffre Berger 」附近建立他的工作坊,為鑄造廠生產模具。

為了探洞,搬到洞穴附近工作,究竟是有多熱愛?

為什麼是「Goudffre Berger」?


因為其洞穴可謂當年探洞界的珠穆朗瑪峰,由一條地下暗泉沖刷岩石中的縫隙,並令其慢慢擴大。
當年的探洞活動絕不輕鬆,以當時的技術要快速及安全地進行一次探洞活動,是需要大量的策劃以及預見能力,單單搭建繩梯都有機會耗上10天時間,同時亦需配合變化多端的天氣。因此當時探洞不常見,而進行此類活動的人亦相當罕見。
有趣的是,當時法國會把葡萄酒存放於洞穴中,他們認為這做法能釀製出高品質的葡萄酒。而事實上,曾存放在洞穴的葡萄酒,往往會於品酒會擊敗沒有存放於洞穴的葡萄酒。
1936年,Petzl 遇上洞穴學家Pierre Chevalier ,由於探洞者本身就相當少有,因此他們一見如故,並開展了洞穴探險的歷史。1940年,他們把探洞原先使用的大麻纖維改成尼龍繩,並對尼龍繩進行極嚴謹的測試,這亦相當附合Petzl的性格,嚴謹的性格。

Petzl聲名大噪!

1956年法國阿爾卑斯俱樂部任命petzl為探險指導,決定探索Gouffre Berger這個當時世界最大型的洞穴。此程的目的是打破1122米的世界紀錄,也令「Fernand Petzl」這個名字由先驅變成傳奇。

Petzl公司的成立,由1968年改進滑輪系統,令建築效率有重大提升,至70年代成立Petzl公司,開拓更大的繩索世界,令攀岩,探洞等活動有更多元的發展。
Petzl公司對產品的嚴謹就如Fernand Petzl的性格一樣,他相信嚴謹的測試能令顧客安心,亦是一種尊重。正正因為這個原因,Petzl 才能成為世界大廠,在垂直世界赫赫有名。

#香港山藝協會 #mountaineering #council #of #HK #MCHK #山藝 #遠足 #露營 #沿繩下降 #攀岩 #登山 #爬山 #hiking #camping #climbing #拉近山既距離 #山藝證書課程 #山藝班 #hkig #hongkong #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有品行山客 #無痕遠足 #LeaveNoTrace #探洞 #起源